close




今天"天蠍座"格友來回應我這篇~旅行的意義歌詞分享.解釋的太好了


引用了他這篇文章分享給各位好友~感謝天蠍座格友喔~


~~~~~~~~~~~~~~~~~~~~~~~~~~~~~~~~~~~~~~~~~~~~~~~~~~~~~~~~~~~~~~~~~~~~~~~


天蠍座之音樂領域


 



一開始,先說明想發這篇文章的動機,原本就偏好日文歌曲

的我也沒想到第一首針對單一歌曲所作的解析,居然會選擇


中文歌曲,其中可能的因素,我想大概是因為如果我是寫日


文歌曲的解析的話,看倌們可能會不容易清楚我寫的重點在


那!所以選擇中文歌曲來當作第一次挑戰的題目,是思考過


後所得到的結論,總覺得這樣會比較好發揮,那麼,就進入


今天要介紹的這首歌曲吧~!


專輯:華麗的冒險 詞曲:陳綺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xeYGCsPc4(滑鼠右鍵後,再選在新視窗開啟)


旅行的意義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首先,要強調詮譯這首歌曲的歌者在演唱中帶有的情緒


是很豐富的,辜且不論情感是來自傷心,失望,期待或


是其他層面,這首歌曲不難聽出弦律中帶有寫實的情感


在裡頭,再來是歌詞的每一句尾所押的韻,偏重在ㄣ、


ㄥ、ㄧ、ㄩ,四個韻腳上,但是在跟著歌手輕唱時,我


們並不難發現,其實在押韻這方面是感覺不到壓力的,


一般來講中文歌曲,我們通常直覺若是韻押得不好,整


首歌曲會顯得格外生硬,偏偏這首歌曲不會讓你感覺到


硬要為了押韻而破壞歌詞的連貫性或是架構的弱點,這


一點是很難做到的,而且事實上這首歌最吃重的韻腳是


落在ㄥ和ㄣ上面,ㄧ和ㄩ的出現是一種調和的作用,也


許是讓歌曲本身獲得一點點轉換的空間而使用的小技巧


,這一點我不是很了解,但這歌聽起來確實有這種無暇


的修飾手法,若這是歌手本身考慮過的,那可真是不容


易啊!


 


再來是歌詞部分,通常一首好歌,要嘛就是詞中有情,


不然就是詞中有景,而在這首歌當中二者都有兼顧到,


而且分一前一後,我們先來看這六句寫【景】的部分: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美景、美女、地圖、巴黎、北京、書本


這一段真的寫得非常好,這六句都確確實實地寫出景的


存在感,而且空間感也有,何謂空間感呢?上述歌詞中


我所框出來的六個名詞裡頭,遠近感的存在,不同類型


的景象『人、地、物』,佈置出整首歌曲完整的三度空


間,若是加上歌者的聲音,那便是四度空間的結合,而


且還包含了韻腳的協調性,所以這六句的完成度很高!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再來是副歌這段,又是另一種表現方式,若我們說剛才


前面提到的六句是景的表現,那麼副歌部分便是情的感


受,一放一收,搭配得絕妙,這個部分我們馬上可以察


覺到連續三句的【卻說不出】但其實這三句並不單純唷


,首先來解析第一句,在情感的力道非常地重,因為光


是這一句就否決掉開頭那六句的景,否決掉男方的行為


,有某種程度的暗示說:你可以對這些事物專注或是付


出,為什麼卻說不出一個愛我的理由??但在演唱時的


力道其實非常地輕,情緒上我將它解釋為失望,而不是


憎恨,也不像是抱怨,而且帶有些許的失落感,這就是


為什麼副歌的第一句就讓我感覺到特別沈重的地方,接


下來的二句其實力道已經非常地輕了,但是卻安排在第


一句之後,造就了一種負面情緒的累加效果,連續三次


的否決,最後再丟出這句【說不出離開的原因】雖然是


副歌裡最輕描淡寫的一句,但卻是最後能夠說出口的一


句!而且跟前三句相比,雖然少了一個《卻》字,但情


感上表現出對男方感到失望的無力感,已經不知道該對


你期待些什麼了,我們拿整個副歌部分來跟開頭六句來


相比,還可以發現一種付出的落差,前六句的第一字都


是【你】,也就表示女方很在意他,才能察覺到他的各


種舉動,但反觀男方卻冷落了自己,所以在情感上的張


力,在副歌和前半段的對照之下,又顯得更上一層樓!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第一段和第二段的前半段感受也不一樣,如果說第一段


只是單純地寫出景的地點,那麼第二段就著重在動態上


的劇景:


累計、挑選、蒐集、擁抱、埋葬、流連


這些動作的出發點並不來自於對女方的關愛,而是專注


在自己的個人喜好上的付出,這也是女方在意、失望的


比較起第一段佈【景】的功夫,第二段的開始就讓我們


看到一幕幕如電影般的情節,生動地在腦海中浮現!


這樣地寫詞功力,不禁令我深感佩服~!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同樣地,第二段副歌雖然沒做多大改變,但意義卻不大


一樣,第二段副歌可是有學問的哦,看倌們也許覺得奇


怪,第二段副歌明明只把我曾讓你【動】心,換成了我


曾讓你【分】心,還有【離開的原因】換成了【旅行的


意義】,意義不大啊,其實錯了,分心和動心可是不能


放錯地方的,要是放錯地方,鐵定被我重重扣20分,


原因在那呢?這就說明一二段的差別性在那:


剛才我有提到,第一段的前半寫的是比較傾向【靜態】


的景,第二段則是著重在【動態】的部分,而分心之所


以必須要放在第二段的原因,就是要和前半段動態部分


作個連結。我們再來看看歌詞:


你【累計】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當你在專注個人興趣時,是否曾為了我而分心,是否在


乎過我的意思,這樣子明白了嗎@@?所以第二段副歌


所改的這一個字,可是相當重要的,而且安排得很巧妙


,很精準,也可以形容是神來一筆吧,所以再次地讓我


感覺到歌手寫詞的用心,了不起!


然後是【離開的原因】換成了【旅行的意義】,這地方


同樣地也是不可以對調,不然這首歌就毀了,因為旅行


的意義也是要和第二段作呼應,而且也帶有一種不想直


接了當地說離開的原因,反而是一種質問旅行的意義在


那?真的是為了旅行嗎?不要再欺騙我的味道,有點心


酸,有點無奈,但又不知如何是好!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第一句用得漂亮,從勉強說出然後轉變成卻說不出的一


種韻味,第三句再次累加的效果,在力道上的拿捏都恰


到好處


 


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這裡也證明了女主角對男方失望的無力感的重現,無奈


地說出其實你只是想離開我,旅行不過是個藉口吧,歌


詞中令人感受到男方的沈默寡言,每一次在旅行所寄給


她的信件,都在為自己找藉口。


~~~~~~~~~~~~~~~~~~~~~~~~~~~~~~~~~~~~~~~~~~~~~~~~~~~~~~~~~~~~~~~~


好了,這首歌曲是我想嘗試挑戰的一個題目,相信今天


看完這篇文章的看倌們,對這首歌曲應該有不一樣的感


受吧,其實陳綺貞也是因為這首歌曲才讓我注意到她音


樂的存在性,這首歌曲基本上擁有下列幾種美感:


真實美,意境美,弦律美,缺陷美,恰到好處的美,我


想特別解釋一下缺陷美,基本上這首歌的內容談的是女


方的感受,而不是從偉大的愛情觀去下手,所以整體上


來看,應該歸類到個人情緒的抒發,著眼點的範圍比較


小,但是引起的共嗚卻不小,但這不是缺點,所以我將


它視為缺陷美^^


 


有機會我要挑戰日文歌曲的剖析,讓大家了解為什麼日


文歌這麼令我感到著迷^.^ 在此也感謝各位看倌花時間


看完這篇文章,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